咸鱼虫两米高

头像by@track.

兴趣坑:
mlk/凹凸/一人/海囚/PH/剑三/jbr/原创

混邪杂食党
避雷技能max
啥都有可能画,更新随缘

【日常接稿/走私信】

感谢您的喜欢♡

创世神带崽!
【创世神乱糊的不要在意(。

其实是六一贺图......

然而六一当天门锁坏了被反锁在房间了没赶上;昨天lof抽了死活发不出图......!

难受了!!!!!

吧唧通贩

我才知道自己不能转载自己orz……】

之前那套丹尼尔吧唧挂了通贩代理:★地址

cp出错的明信片也补上了_(:3」∠)_

有问题可以留言客服或者私信我都行!

感谢支持orz

赶稿期间的小小论文——读者有罪论

转存一个。
管不了别人至少管好自己吧。

妖聿:

写出来警醒自己,以及给有兴趣的人看两眼,没兴趣的、不认同的很正常,我们只是提出一种说法和倡议。


【追加了一些新内容,补充修改】


【以及原作者的抖机灵补充内容,欢迎再来讨论w戳这里




来自我好朋友的经典理论——读者有罪论。


早两年我不是完全信奉,但是现在已经成了这个理论的支持者。


一般热圈,不可避免一些现象,具体不用列举,大家都知道。




我和我的朋友都是绝对支持创作者创作自由的。


这一点值得强调,而放在同人内有两点被大家在意:


1.OOC,2.社会道德准则


我想通过举例来说明这个情况,这两个例子只适用于同人范畴进行这个问题的讨论,而且只是例子,没有任何的实际影射。我是个写文的,我就以写文来举例。


先讲OOC。


一个有名的作者,粉丝众多、热度都极高。


先前写的某CP的文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可和好评,结果新写的文OOC了(普遍认知中的OOC),那么接下来会发生的情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读者。


情况一:如果读者水平普遍较高,那么大概会有人勇敢的站出来说太太您这样写有点不对了,然后论述一堆理由。
情况二:读者水平普遍偏低,那么在大环境依旧在夸奖的情况下,敢站出来的人几乎没有,大家继续维持繁荣的假象。
情况三:作者自省能力极强,幡然醒悟。
而第三种情况,确确实实少见。
接下来,就牵扯到一个作者自由和作者责任的问题(这部分与道德这类无关)。
我认为,在同人范畴里,OOC是需要被极力避免的,我也相信一个真的爱这个cp以及热爱自己文字的人,一定会很在意这个问题。


但是很多不OOC的作者,他们是出于爱而主动背上“不OOC”这个责任的。


这个责任并不是义务,作者可以选择主动承担责任、被动承担责任、不承担责任。
我们跳出来看的话,就会发现,这三种选择经常被当做评价、或者批判一个作者的创作水平的标准——主动承担责任的作者不容易OOC,被动承担责任的作者可能会跑偏,不承担责任的作者更容易跑偏。


那么回到上面的例子:
接下来就是展现作者自由的时候,这个作者是继续创作这个OOC的作品,还是改变,这是作者的自由。(当然情况二可能都到不了这一步)
如果他改了,可谓是皆大欢喜,但是他看完所有的建议后,依然决定要这样创作下去,说“我觉得我这样写没有问题”,我佩服他,而且尊重他这样写下去的选择。
如果作者选择坚持这样创作,那么再接下来,又是读者的问题。
原本这篇文就备受关注,而作者也表明了我就是要这么写,但这么写下去,在普遍认知里,这确实就是OOC,那么读者会怎么做?
情况一:因为我爱这个老师,所以我会继续支持下去吧→导致结果,OOC的文依旧维持高热度,高居不下,甚至成为圈内神作。
情况二:读者放弃这篇文→导致结果,热度下降,起码不会占在榜上影响别人、不会成为神作,或者作者因此意识到了问题,就此改变或者弃坑。
从结果上来看,走向完全不同。


如果这篇确实OOC的作品依旧受到追捧,我认为作者没有什么问题,因为这些作品的影响力、受众数量、热度,全是读者给的。


也就是说,这样的作品可以一点影响力、热度、读者都没有,也可以有一大批受众、热度上万、成为镇圈神文。这一切,取决于读者,而非作者。


一些事、一些作品、一些作者会到某个地步,是读者捧得,是读者给他们这个机会和高度的。


作者的写作权利是绝对自由的,至于他想不想承担不OOC的责任那要看他的意愿。而读者的水平,读者的辨识能力,在这个问题上,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然后关于社会道德准则的例子,仍然仅限于同人范畴。


我们稍微列举的极端一点,如果是一篇带有强烈犯罪性质的文成了圈子的神文,那么我个人的观点如下:


1.单纯从创作角度


我们不能否认创作者有创作这种题材的权利,创作者有权这么写。


2.单纯从对同人作品中角色和原作的角度
如果这个角色本身不是这样的、不与这个内容相关,那么就是OOC,没得跑。


3.单纯从对读者的影响


我们国家没有分级,这是个大遗憾,也算是问题的根源。


读者里确实有可能有未成年、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但是也有能独立思考的人、有成年人、有成熟的人,我认为不能以最短的那根木板为标准去砍掉其他长的木板,因此,作者本身没有义务对读者负责。


4.综合社会情况来看


我国有法律,也有道德舆论,这些势力作为第三方,对作者以及作品会有一定的控制权。其中法律是绝对的控制权,而道德舆论属于压力形式的被动控制。
面对法律,作者必须妥协。
面对道德舆论,如果作者牛、厉害、承受能力极强,他就不改、就不认为自己错,我还是很佩服他,他也有自由坚持自我。


5.综合实际情况看
这里就没有绝对自由了,人脱离不了社会,作品逃脱不了社会的评判。


但我仍然认为,我们只能希望,作者们能够愿意承担起这样的责任,愿每一位作者能够把读者往好的方向引导,为整个圈子的合法合道德氛围做出贡献。


但是,作者仍然有权利坚持自己的创作自由,只要他能够扛得住压力,没有人能顺着网线掐死他,除了法律下的武装力量。




从个人情绪来说,也认为作者需要承担社会责任的,包括对违法行为、极端违背道德的行为等。作者应该对此进行思考和权衡。但是思考和权衡后,去或留仍然是作者本身的权利,只要作者能承受。


读者有权利喜欢这篇文,也有权利讨厌这篇文,但不能强迫作者做出改变甚至不许再创作,除非是法律(还有官方)。


而有些情况下,一篇有相关内容文被捧成了这个圈的神文,起码代表这个圈大部分人都认可这篇文中的部分内容或者全部内容(包括文笔、故事设计、角色塑造、情感描述),那基本可以反映出整个读者水平和爱好。


这篇文对已在圈内的创作者和读者、未在圈内的读者和创作者,势必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人是极其肤浅的生物,很难逃过“第一印象”和“刻板印象”。这意味着,有可能,会很多读者会继续接受这类文、很多创作者会向这个方向靠近、很多未入坑的对这个圈和cp产生较为消极的第一印象。






我们总在强调创作者要对整个圈、对读者、对作品(往大了说还有社会环境、未成年人等等)负一定的责任。


却从来不考虑读者的责任。


我认为读者需要更有脑子。


是的,我就是在说,很多热圈的读者没有脑子




当然很多人会认为,“我们只是想图个高兴,管那么多干嘛啊”,我认可这种理论,本来同人就是一种娱乐,只是图个乐呵、不想管多么有深意的事无可厚非。


我个人是不信所谓的圈子的,但是人多就是有圈子,不能否认这个事实,躺在坑底养老的人也不能否认,热cp热作品更不能否认,也因此扯出大大小小多少事(笑死)。


而很多抛心抛肺的来看看同人的最初——创作者和读者的初心,都是希望这个CP好,希望创作出来的他们的故事、他们的感情好,希望一起喜欢他们的同好能开心。


所以这篇小论文对完全的圈地自萌主义者毫无意义,我也不认为完全圈地自萌哪里不好,但是对有些混圈、对一个圈子容易产生情感共鸣的人来说,我认为有一些可以参考的简陋的内容。




我的朋友还有一个经典理论——好读者应当有一定创作经验。


这个我不完全肯定,我别的圈有很多读者并不是创作者但是非常优秀,能在我走偏的时候给我建议,在我苦恼的时候给我灵感,我爱他们。


经常有理论:创作者的质量决定圈子的质量。


我倒是觉得:读者质量决定圈子的质量。




如果读者们真的希望一个圈子好,那么比起担心你家老师高不高兴、难不难过、听到了流言蜚语会不会退圈坑文这种事,还是多担心担心他产出的质量比较好。


就像很多作者说,看到评论里都是“请”、“打call”、“哈哈哈”、土拨鼠尖叫、无太大意义的狂吹等等,会觉得无聊、空虚、没有意义。


因为读者的水平不够,没有办法对这些作品进行更深的研读和思考,有了共感的情绪也只是流于表面,那么评论出来的东西当然都是这样的。


当然,不排除有些作品出来就是为了哈哈哈的,那就不重要了,而且我不认为这样的评论有错或者不好,因为这也是爱,一个读者对作品的爱不会有虚假。


只是我个人更推崇,在你很有感触的时候,把你的感触传递出去,在你有想法的时候,把想法表达出来。因为这对创作者而言是非常好的支持。


创作者需要支持,需要读者,但也需要好的读者,需要共鸣。


当然也不排除有的人单纯喜欢热度,这当然没有错,也没什么问题。


有趣的灵魂少,这一点众所周知。


有些相当优秀的作者,读者或许只有十个,但是他一点也不寂寞,因为这些读者的水平相当高,能给出意见和建议。




如果一个圈子里,在顶层热度里充斥着一些较为极端的例子——我这里说难听点,同人里的LTP内容、极端OOC还有各种强烈犯罪色彩等等,这样的文成了圈子的神文,我觉得责任一大半在读者身上,而非作者。


这一切都是你们捧出来的,怪别人吗?


有人质疑,你不是提倡创作者绝对自由吗,现在又来说不要有这些东西。


因为同人是有度的,基于原作、基于角色等等,我们广泛认可在这个度以内的作品,并予以支持,但不代表一定反对不符合这一切的。


读者有权利喜欢那样的作品,大方的承认自己喜欢这样的东西又不丢人,拥护自己喜欢的人事物和立场也无可厚非。


但还是那句话,如果是对一个圈很容易产生依恋和情感、甚至对此有一些责任意识的人,宏观了看、用发展的眼光看,你们的希望与期望是什么,你们的作为又是什么。




提一句,在道德和OOC问题上,如果要进行管束,我觉得合理的方法,就是呼吁,我们来呼吁大家不要创作不要看那样的题材,我们列出理由、列出法律、列出他们带来的种种危害,进行这种自发性质的团结来进行自我抵制,让作者们意识到背负这个责任的重要性,让读者们意识到拒绝这种题材的重要性。
而要求、威胁创作者不要写、读者不要看,我认为这种行为一方面很天真,一方面会激起逆反和好奇心,一方面任何人都没有这种权利去审判、剥夺别人的这种自由,除了法律。




希望读者们,能更理性、客观、成熟的看待作品和作者。


提出自己的思考、讲出自己的理解,从来都需要水平和能力,对作者而言都有非凡的意义。


提出建议、提出异议,从来都需要勇气,也很难被接受,但对作者而言都会是宝贵的经历。


当然作者也长点脑子,有理有据的话再难听也要听一听,不讲道理的话听与不听看自己实际情况、要不要怼回去看自己当下心情。


这里再加一句我个人的偏见,如果一个创作者区分不了“有理有据的恶言”和“无理取闹的恶言”,那还是不要搞创作了。


我们不能说所有的话都是有用的话,因为这世界上就是有那么多人为了给别人添堵而生,除了祝这些人早日暴毙,自己还要有辨别的能力,我认为这个能力很关键。


当然也不要把自己没有热度的原因完全归结于读者不识货,我觉得作者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认知和评估,以帮助自己调整心态和更好地进步。






读者是所有人的身份,只是到后来,有的人变成了创作者,有的人继续做读者,这两者没有孰优孰劣之分,更何况每个人都摆脱不了读者的身份。


而不管是创作者还是读者,都是需要进步的,这一点永远都不会变。


我个人和我的朋友认为,作为读者,自我反思、自我丰富、自我充实、自我提高,是有一定必要的,我们也在努力的这么做。




这篇转载自由,不用再问啦。

单发一下接龙画的家主丹......为什么是这个cp是因为一开始想玩一下契约梗(。
结果和想的并不一样😂、、

没有后续了。

辛苦了! 第一棒就拉郎真刺激......(。

Death黑猫:

咱们丹右群第一次集体活动终于落幕,感谢小伙伴们的积极配合,给你们个大木紫
那么这次是文画接龙,如题一画一文接下去啦
为时快三个月,第一次参加那么快的接龙(居然还没坑)
名单如下:
第一棒: @咸鱼虫两米高 
第二棒:  @Death黑猫 
第三棒:  @碳烤三青禽 
第四棒:  @杂食性动物✧ 
第五棒:  @卖火柴的小方块 
第六棒:  @是夜未央 
第七棒:   @十方俱灭。 
第八棒: @夜_遗忘, 记忆 
第九棒: @鸟类庇护所 
第十棒: @桠桠YaYa 
第十一棒: @奇厄厄厄 
第十二棒: @九 

以上!

《理想之国》repo

关于 @呐咔嘛啦Gsk 原则脑丝的雷安漫本《理想之国》的一些感想!

我不大会概括或精简句子orz 想到啥写啥,大概会有很多跟本子无关的废话或重复语句,不要在意(??

---------------------------------------------------------------------(以下仅包含个人对角色的想法,并非否定所有解读方式,一千个人心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嘛)

咳,有幸能见证《理想之国》的诞生,中途也跟则爸探讨了一些对角色的想法,改动,能看出来原则脑丝对于角色揣摩的认真和努力想要表达这些所构思的剧情。花费的精力真的不少,中间还因为不合理念把之前已经画了几页的构思废弃重来,很佩服了。

说在前头的是,每个人对角色的理解多少会有偏差,就我自己的理解和喜好来说可能也跟原则脑丝笔下的安不太一样,但我确实很喜欢《理想之国》里表现出来的安迷修。
刚接触凹凸的时候,我对安迷修其实有点理解偏差x,觉得他是对好的一方温柔,对认为恶的一方决绝冷酷那种。就比如"下辈子投胎做个好人吧"这句,我是认为让他动手除掉雷狮他们他也会毫不手软的,这种类型。
他对恶势力的冷酷,是因为心里有硬掉的地方,除掉他们是正义,所以他不手软,不悔恨,不被撼动。
不过后来觉得他其实没我想象的那么冷_(:3 怎么说也是个才19的青年,会嬉笑打闹,会对女士蜜汁绅士,漫画里跟雷狮他们也并不是剑拔弩张的感觉。
他还年轻,他们都还年轻,即使我说的那种情况会是他以后可能变成的方向,但现在的安迷修至少还在迷茫的摸索期,而《理想之国》所呈现的就是他面临的转折点。

(以下部分内容可能涉及剧透)

安迷修其实有点圣人属性,自己标榜是最后的骑士,明知凹凸大赛的残酷却想要拯救所有人。能救得过来么?能一直保护他们么?很显然的,不能。但这就是圣人属性很吸引人的一个点,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我很喜欢在某个书评看到的一段话:
「私以为,真圣母的苏点,在于被苛待后依旧坚守善良,在于明知自己幼稚愚蠢却依旧选择愚蠢,在于不求他人理解只求于己无愧,在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整份过于理想以至于格格不入的理念,要怎样与复杂现实的世界抗争,怎样屡败屡战,甚至最终取得胜利,才是(至少是我所期待的)圣母主角的文的核心————我知道这不是你的错,也不是我的错,世事无常,可我依旧在争取一个更好的结局。」
(突然觉得这段话概括了我想说的内容有点词穷......)

咳,总之是,安迷修想要建立一个没有痛苦的理想国,但如雷狮说的这根本不可能,不是否定 而是事实。
人是不会得到满足的,你不为生存困扰时,开始向往更富裕;当富可敌国后,又开始忧心精神物质。物极必反,满足一切的尽头又是空虚。所以人不会满足也不能满足,有需求才会去追求,有追求人才会往前走 世界才会进步,而苦难也因此不断。
所以"因为只要活着 就注定会痛苦"是对的,如果将痛苦比喻成世界的黑暗、影子,人人都知道人会迷失在一片黑暗里,但同样 一片光明的世界也找不到出路。
正如乌托邦,桃源乡,理想之所以只能是理想,是因为它没有来路,也不会有出路。

这么一看安迷修这个想法简直愚蠢得可笑。凭一己之力拯救所有人么?其实我不这样认为。

安的最终目标不是要达成理想国,而是在这个达成过程中在眼能所见的地方尽自己所能让世界变得更好。

被他救助过的人受他影响,转而开始帮助其他人。在有限的生命里,这些善意美好的理念被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并影响更多的人。正是因为有他们这些人存在,世界才不会被恶意吞噬,希望之光不灭。
所以安迷修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纵使现在孤身一人,我相信在他看得到或看不到的未来,他(们)的信念会如火种般传递开去。

好像扯了半天都没说道本子的事😂 艾玛我要夸一夸你画的小黑洞,这小短腿小短手大眼睛,萌死了!玩弄安迷修也是玩弄得很熟练了www 特别擅长戳中那些最脆弱的地方呢。
在上述表达了安是这么一个人的情况下,他一路走过来 肯定会有无法保护的事物,甚至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却来不及的东西。一次两次可能还顶得住,但压力是会累积的 痛苦,悔恨,质疑,负面情绪一直埋在心底,这条路是他选的,他想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连带连路上遇到的责任他也非得背在自己身上。19岁的身躯终不够承载不属于自己的重量,轻轻一戳 便崩溃了。

人无完人,他不会一直这么强大,我们需要接受弱小,安迷修现在就是如此脆弱不堪一击,然而他必须得走出来,不然我们的骑士就不复存在了。所以!这时候!骑士的骑士登场了!!!(让我夸张一下,天知道我等这句等了多久哈哈哈哈哈哈!) 好吧,雷老大,剧情过去一大半了我终于又看见你了不容易啊☺

有一个人把你拉了出来,这个人是雷狮,很甜了叭
这里有我最喜欢的一页哈哈哈哈 没有图,让我手打一下台词(尬死你):

「雷狮是多么狂妄的人啊 好像天生就适合这个荒唐的世界」
「我所期望的世界中怎么会有这样的人呢」
「可是 打从心底认为那样的灵魂比什么都珍贵的我」
「大概也是 无可救药了吧」

安的表情也很到位,这段作画大概是带给我情感最深刻的地方了吧,我怎么会喜欢上这样的人呢 这种不可思议的感觉,很真实了(其实我是被甜到了😂

安迷修能不能跨过这道坎,真的肩负起这些责任而不是把它们堆积在那,我想 始终得慢慢来,但无论如何既然他能振作起来,那么终归会变好的。我也希望如此。

他今后肯定还会遇到很多的失去和来不及,但他拯救的人必定会更多,做能做到的事 勿忘初心,坚守本我。

差不多到这了?噢我忘了夸你分镜了,反正夸了这么多遍不介意再来一遍x 你这回的分镜和光影可真jb好看(暴笑jpg.

最后感谢则爸带来的《理想之国》,我中学毕业就没写过这么长的东西了我靠我是真爱了吧!

【Ps. 对了想问问原则脑丝您画这个故事的起因或初衷是什么?很好奇了 求分享(ntm

累死累活搞完了一堆东西终于有空repo了!!!

P.1: 大合照
P.2-7: 丹相关(满满的丹!!太幸福了!!!!)
P.8: 感谢各位爸爸们送的签绘😭😭😭
P.9-10: 忘记po的签绘(有些送出去忘记照了orz 雷狮那个实在太闪了忍不住拍了个特写x)

写写cp见到的各位认识或不认识的爸爸们,真的非常有趣了哈哈哈哈

又一次见到了则爸,您还是一如既往的高啊👋!谢谢则爸各种出钱出力出智商(??笑死) 短短的相处时间也是非常愉快了!(有意见也请憋着谢谢(你脸呢

也见到了很A的泡哥!!特别豪迈地扫荡了我们摊子_(:3 还送了我丹尼尔的挂件真是差点没跪下唱征服x 非常感谢泡哥了😭

黑猫拖着小伙伴来了,本人非常可爱了哈哈哈哈哈 一起去找了夏绿,真不愧是丹摊一桌子丹x 厉害了(话说大家都比我想象的娇小??我不是最矮的真是太好了(然后夏绿站起来一米八(没有
u子没能来真是太可惜了,没事我让黑猫把你画在签绘上了 你的精神与我们同在!(。

见到了一些之前没关注过的脑丝但人都超好!吸吸脑丝竟然买了一个吧唧也是受宠若惊了x 隔壁摊的放电脑丝和小伙伴聊的话题也是听得我一愣一愣的(大家真是太有文化了
还有好多爸爸们送的无料也是非常棒了!!点名夸一夸那个凹凸海盗团纸胶带......太好看了......有小伙伴知道是哪位脑丝画的或者有通贩链接请务必告诉我x 想再收多几卷555_(:3

-----------------------------------------------------
除了凹凸这次mlk竟然也有意外收获...!悄悄去童爹摊子上买了东西还送了签绘哈哈哈哈哈(估计没认出来x
见到了哲爹也是很开心了哲爹也太帅了!
还收到了黑哥的签绘真是太惊喜了......😭

D2散场的时候收到一个妹子送的里尤小吧唧,妹子还很兴奋地跟我说mlk是个好游戏了解一下 我......我有玩的啦😂233333

-----------------------------------------------------
总得来说这次cp跑上跑下真的很累,但感觉也非常值得 见到好多人买到好多东西 大概以后很难有这种机会了_(:3

非常感谢这次cp的大家了!

官透怎么回事!!!?!?!?官方你干嘛????!???!?要干嘛!!!?!?!??????啊啊啊啊啊啊???????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丹!!!!!!!!啊啊啊啊啊啊为了丹我决定忽略你的右下角!!!!!现场表演升天爆炸!!!!!!

呐咔嘛啦Gsk:

末班车!!安哥生日快乐!!!

【本来给安哥找的花是婆罗门菊,花语是正义感 但太赶了构图也想不好 就......有机会再画orz